心經,想必只要聽過王菲演唱的版本,就能夠透過美妙的歌聲,感悟到『心經』想表述的清澈之聲,在靜下來看心經的內容後,你會發現這其中的奧秘在於不同層次的看法,如果只是在字面上看的話,那就太可惜了 !

 

因為觀世音菩薩想要講的,或許只是個境界,一種『感悟』到幸福的境界,如果是如此,那你就不能夠光靠字面上的意思來『感受』了 !

那要如何感受呢 ! 這部份,就讓我們用『科學』的方式來佐證

 

「創造源頭」,萬物的創造源頭階源自「一」。 老子曰:「道」,耶穌曰:「上帝」,佛家曰:「自性」,無論其名稱為何,都無法代替祂。因為,

     道可道非常道 , 

     名可名非常名 。

但是為了研究上的方便,假名「創造源頭」,老子的證悟〜在道德經中描述,
「道」生「一」...
「一」生「二」...
「二」生「三」...
「三」生「萬物」……

宇宙大爆炸演化體-聖達瑪學院課程講義 

當這個宇宙意識被創造出來,便涵容了所有的創造物!每個創造物也都有其【意識】或【心】。

 

 

 人體的層次覺知課程講義  

 

透過以上的圖表敘述來看,談論心經,如果沒有品嘗那樣的境界,那你就只是停在"知道",而"知道"的角度,就停止在『思想體』上,就是『知識』的增加,然而,當年傳授心經的佛佗,只是在他的內在,因為靜心冥想(現代佛教徒稱禪修),而如這要體驗『心經』講的境界,並非只是認知佛法上的文字敘述而已,如果只是如此,那心經對我們來說,就太過遙不可及的感覺啦 !

然而,在佛佗談論的『心經』的品嘗感受時,是在上面表格之最高境界-開悟體(自性體),那真正的法,因此,你也只能將自己視野拉到那樣的角度,看待佛佗講的『心經』了 。

在下面,我們可以透過幾種方法,比如說竟心、冥想、瑜伽、光舞等,透過各種方式來深入自己的心,漸漸地品嘗這樣的境界幸福感,在那樣的幸福洪流中,重新體會心經』,在這樣理、法之中,看見生活的極致之道因此就不會被看起來艱深的文字嚇著了 !

 

「菩堤薩埵」,指的是菩薩們啊!「依般若波羅密多故」中的「般若波羅密多」,就是上面表格中,第三界的那個狀態,就是『真正的法』,也就是『本我』(Self)!

第三界的感覺 :在那個狀態中,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沒有出生過,如果我們都在那個境界,前三層體(肉體、情緒體、思想體)完全轉化提昇的時候,自然「心無罣礙」,因為沒有什麼再受礙了,對吧!於是「無罣礙故」,在那樣的狀態裡面時,自然「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」!

 

 「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密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

在那個狀態下,在那樣的大慈悲愛力之下,是無法分別任何一個光子跟它有什麼不同,「沒有辦法」起種種的「分別想法」,在那個狀態之中,你就會完完全全的理解這樣的狀態。所以「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

所以說般若波羅密多咒,即咒曰:『揭諦,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』。這句是指: 『彼岸到,彼岸到,彼岸已經到啦!』其實,這句咒的真正狀態,是連「彼岸到」都沒有,因為我們已經在之中了,如同我們在空氣中呼吸般的自然,但只是一切是在拓展『心』的自然存在 。 所以「揭諦,揭諦」是說如是、如是,也就是我們的本質早就已是這樣了,它一直在指的,就是在「那個狀態」裡面啊!

 

 然後原整版的心經後來還有一段:

後來世尊出來,稱讚觀自在菩薩說:『唉呀!就是像你所說的這樣啊!』

 

最後如來隨喜,所有一切人、非人…等,全部皆大歡喜。

 

這,就是心經。

 

 

 

它是在講原本的我們,如上方圖示的最高境界,就已經「在」的那個境界,要到那個地方,只能夠用我們的『心』,讓『心』存在於那樣的狀態,在那樣『狀態』中,再從那個『狀態』觀察這一切,然後就感覺:『就是這樣』啊!

 

能理解那個意思嗎?

所以其實心經,確實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訴說,我今天講出來的是心經嗎?

 

今天什麼都沒有說啊!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塔達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